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2023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知識櫥窗」增添閱讀樂趣 論壇再探余英時思想世界

發布時間: 2023-01-31

學術殿堂變身知識百貨櫥窗,吸引讀者親近頂尖研究!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今(31)日開幕,中央研究院以創意將展場打造為知識百貨公司,包括星空觀測「主題櫥窗」、植物標本「飾品櫃」,創意展現中研院近年重要研究成果。1月31日至2月5日為期6天的展覽,將展售近3,500冊出版論著、推出14場專書及科普講座、2場專題論壇「談余英時的思想世界」,期盼帶給讀者嘉年華般的學術博覽體驗。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中研院致力推動全球頂尖研究之餘,也持續推廣科普,增進民眾對科學的興趣。今年策展以「知識櫥窗」為概念,意在吸引讀者進入有趣、迷人的科學世界一探究竟。黃副院長也透露,中研院正推動成立出版中心,未來將整合全院學術研究成果,運用紙本書、電子書、有聲書、線上課程等多元形式,擴大知識傳播的力量。

 數千本好書一次滿足 16場講座暢談研究成果 

今年展覽主題「歡迎光臨,學術百貨店」(Welcome to the Academia Emporium!)策展靈感來自早期歐洲收藏家的「奇品收藏室」(Kunstkammer)、清代宮廷的「多寶格」。展場空間設計則參考十九世紀中葉出現的百貨公司,以橫跨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將近3,500冊研究結晶,點亮可遊可觀的知識櫥窗,當讀者走近欣賞,便會開啟不一樣的珍奇視野。

為響應實體書展,中研院攜手國內10家出版社、匯集逾30位領域專家,帶來16場精彩活動,其中包括2場專題論壇、14場專書及科普演講。2月2日舉行的專題論壇「談余英時的思想世界」,邀請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院士王汎森、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陳弱水、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林載爵、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雅言文化發行人顏擇雅等人,從不同角度對談余英時作品的當代意義。除了專題論壇,2月1日至5日亦有探討近代城市文化、時事議題、臺灣史、民族學、啟蒙等主題的專書講座,以及數理、生命、人文領域的科普演講,詳情可鎖定「中央研究院.2023台北國際書展」臉書粉絲專頁

喜愛天文新知的讀者,可藉由展場「星空觀測主題櫥窗」,了解中研院數理科學領域研究人員攜手全球科學家捕捉黑洞的過程。中研院參與「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計畫,成功拍攝人類史上首二個「成像」的黑洞,即M87星系中心黑洞,與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主題櫥窗運用立體裝飾,介紹臺灣參與運作的4座望遠鏡,包括EHT計畫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次毫米波陣列(SMA)及麥克斯威爾望遠鏡(JCMT),以及2018年上線的格陵蘭望遠鏡(GLT)。

熱衷生命科學的讀者,不能錯過展場中的「植物標本飾品櫃」。臺灣擁有分屬67個目、逾5,000種原生種子植物,隨著DNA定序與親緣分析技術的進步,科學家得以建構多數植物類群的演化關係與歷史。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展牆描繪了DNA資料所推測的種子植物演化關係樹;而植物標本館的66份典藏標本作為各目代表,製作成耳環,與時尚融合,引領讀者體驗臺灣令人驚艷的植物多樣性。

數位閱讀為知識傳遞開啟更多可能性;與此同時,紙本閱讀仍有不可取代的優勢。此次展場設計希望將重大學術發現,轉化為結合視覺、聽覺的多層次感官體驗,吸引讀者親臨現場,感受中研院研究人員對於知識探索的好奇心與熱情。

特展現場購書 最高享七九折優惠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表示,為推廣知識閱讀,書展期間於中研院攤位現場購書,享有參展書單本9折、3本以上85折、5本以上79折優惠,推薦書不限本數享79折優惠。單筆消費滿新臺幣500元,可獲贈環保手提袋1個;滿新臺幣999元,可獲贈限定版帆布側背包1個(皆不累贈);滿新臺幣3,000元,則可享臺灣本島免運費宅配到府服務1次。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闕宇彤,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02) 2652-1885#312,as0200558@gate.sinica.edu.tw

  • 馬安奇,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7-2565,annchi@gate.sinica.edu.tw

  • 林彤,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0,tunglin@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