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2050淨零碳排》 海中撈電! 中研院與國研院簽署「海洋能及海洋科技研發」MOU 首重東部海域環境勘查

發布時間: 2023-03-28

我國現有能源自給率低,在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路徑上,除了儘可能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之外,更應提高其中可自產的能源比例,以利我國能源安全。臺灣東岸黑潮流速快又穩定,開發海洋能作為自有再生能源,是我國推動淨零排放的關鍵解方。中央研究院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今(28)日簽署「海洋能及海洋科技研發合作協議」,雙方將進行更加緊密的技術合作,期能加速推動國家零碳電力的發展進程。

中研院:海洋能是關鍵前瞻能源 已完成首次東部海域巡航

本院廖俊智院長及國研院林法正院長今在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共同簽署海洋能及海洋科技合作協議。廖院長表示,中研院將海洋能視為關鍵前瞻能源,尤其是海流(黑潮)發電潛力。因此,本院除在去(2022)年發布的「臺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中,建議政府儘速推動海洋能的開發之外,更於院內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下成立海洋能專題中心,積極投入研發。目前本院已完成首次東部海域巡航,初步取得黑潮及地質環境資料,並啟動黑潮渦輪機研發計畫。此次與國研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攜手合作,盼能加速我國東部海域環境勘查,仔細了解發電之潛能外,也儘快找出適合安置水下發電機的場址。

國研院:攜手發展海洋能科技 盼成果具全球競爭力

林法正院長指出,國研院任務旨在提供全國關鍵技術與設施研發平台之服務,以支援我國學術研究活動,其中,轄下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提供深海探測極為關鍵的探測載台「勵進研究船」。在2050淨零排放的國家目標下,國研院很高興能與中研院合作,希望藉此機會在海洋科技研發領域,尤其是在海洋能科技上,產出具全球競爭力的研發成果。

國科會:科研整合尋求突破 助攻2050淨零目標

簽署儀式見證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陳宗權副主委致詞時表示,2050淨零排放是跨世代、跨領域與跨國際的大型轉型工程,也是我國史上最長遠的跨部會國家發展計畫,不僅攸關臺灣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而海洋科學研究乃至於海事工程技術,一直是我國亟需整合與突破的領域。陳副主委期許雙方的合作能夠強化我國海洋前瞻研究,全面提升臺灣海洋科技研發,用創新的科技開發海洋資源、保育海洋環境、永續守護臺灣。

佈建基礎設施 有賴精密調查及探勘

由於海洋能仍屬於尚待研發的前瞻能源,必須通盤了解環境場域,以評估適合的發電場址、潛能、發電特性等,因此,本院與國研院即日起啟動人員、技術、研究設施的交流,合力推進國家重要關鍵海洋科技,希望早日促成海洋能開發利用,使我國儘速實現淨零碳排目標。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陳于高執行秘書,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

    (02) 2787-5800,ygchen@gate.sinica.edu.tw

  • 馬安奇,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7-2565,annchi@gate.sinica.edu.tw

  •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 林彤,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0,tunglin@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