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2023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 ─ 外需劇減景氣趨緩

發布時間: 2022-12-22

2022年俄烏戰爭衝擊持續,全球通膨高漲,美、歐等多數主要經濟體採用快速升息的緊縮性貨幣政策,影響終端需求,連帶我國出口與投資嚴重受創。然而第三季民間消費明顯回溫,預估2022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2.94%。展望2023年,隨著國境開放,消費動能可望持續提升,然而全球景氣降溫,廠商庫存壓力持續,我國外貿與投資仍將繼續低迷不振,預期2023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41%。

民間消費部分,隨疫情朝輕症化、與病毒共存方向,商業活動逐漸恢復活絡,整體簽帳金額攀升,第三季實質民間消費年增高達6.95%。前十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總額亦為歷年同期新高,成長率則較去年同期年增7.68%,加上第四季為傳統消費旺季,預估2022年將扭轉前兩年的負成長,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年增3.45%。明年邊境管制逐步放寬,將為消費與服務業帶來較大的復甦空間,預期2023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為4.51%。

民間投資部分,半導體等相關供應鏈持續投資,第三季實質民間投資年增率為3.52%,預估2022年全年成長率為7.15%。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影響企業投資步調,設備投資意願轉為保守,資本支出將放緩,預期2023年於高基期因素下,實質民間投資年成長1.95%。另外,政府綠能設施等公共工程賡續布建,預計全年實質固定資本形成2022年、2023年年增率分別成長6.98%與2.35%。

對外貿易部分,全球商品需求不振,下半年外貿逐月下降,9月至11月名目出口年增率以美元計價甚至呈現負成長,第三季實質商品與服務輸出與輸入年增率分別為2.75%與2.30%,預估2022年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3.50%與4.73%。面對國際整體需求轉趨低迷、美中紛爭引發之科技管制等外在環境風險影響,商品進出口增幅收斂,然邊境開放將使服務輸出及輸入有所回溫,預期2023年全年實質商品及服務的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2.71%與4.06%。

物價方面,鑒於能源及食品價格大幅上揚,民生物資價格備受壓力,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平均1至11月較去年同期年增2.97%,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於相同期間成長2.60%,躉售物價指數(WPI)則受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及新台幣貶值因素,累計前11個月較去年同期增長12.92%。預估2022年全年CPI與WPI成長率將分別年增3.01%與12.59%。明年物價漲勢將趨緩,然而考慮核心物價下跌不易,加上油電價補貼政策難以為繼的影響,預期2023年CPI與WPI成長率分別為2.15%與0.14%。

勞動市場方面,今年前十月平均失業率為3.69%,須持續觀察景氣循環對勞動需求的影響,預期2022年與2023年失業率分別約為3.68%與3.81%。由於各國央行相繼升息,我國央行今年亦調升三項政策利率2.5碼及存款準備率2碼,貨幣供給增幅明顯較去年同期下降,前十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8.30%及7.57%。考量緊縮貨幣政策的遞延效應,且全球經濟動能有衰退之虞,造成國內股匯債市的動盪,於高基期因素下,預期2023年M1B及M2成長率分別成長3.68%及5.85%。

展望未來,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再度下調對2023年全球經濟及世界貿易量的成長預期,而美國通膨問題難解、歐洲受困於能源危機,以及中國大陸之防疫政策急轉彎的後續發展,增加全球經濟萎縮甚至滯脹的風險。除此之外,俄烏戰爭未歇、美中經濟脫鉤等地緣政治風險,以及金融市場環境利率不斷上升,影響資金市場波動、匯率的穩定。綜上,於國際政經情勢的高度不確定性與考量預測誤差下,預測臺灣2023年全年實質GDP成長率的50%信賴區間為 (1.05%, 4.03%)。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陳筠淇,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02-2782-2791#621,ycchen@econ.sinica.edu.tw

  •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 馬安奇,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7-2565,annchi@gate.sinica.edu.tw

  • 相關檔案
    1. 2023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 pdf

    2. 2023-Taiwan-Economic-Forecast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