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中研院生命科學組副院長交接 未來將持續優化制度 推動跨領域合作

發布時間: 2022-12-21

中央研究院今(21)日發布公告,即日起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唐堂院士正式接任本院生命科學組副院長,原副院長劉扶東院士於同日起卸任。

廖俊智院長表示,劉扶東院士自2016年起擔任副院長,任內大力推動基礎生命科學研究,鼓勵同仁合作,持續精進、創新,且直至卸任前,仍持續為本院與國外研究機構合作貢獻心力。劉院士為人謙和、處事周延,廣受同仁推崇,是本院不可多得的領導人才。廖院長感謝劉副院長多年付出,並祝福他退休生活愉快。廖院長也期盼同仁繼續支持新任副院長唐堂院士,齊心協力襄助新團隊推動生命組各項院務。

劉扶東院士交棒  笑稱「輕鬆多了!」 未來將專注研究、臨床工作及教學

劉前副院長任內協助院內行政團隊,齊力建構更完善的制度及工程建設,傾注心力協助推動本院生命組多項重要制度轉型、升級,並且鼎力促成本院與國際學術界交流合作,持續提升本院國際能見度。

例如,設置類似美國國家衛生院評審委員(study section)模式,邀國外學研機構優秀學者專家,為本院生命科學組研究計畫提供建議,此舉對於提升計畫品質頗有幫助。今(2022)年適逢本院生命組全組五年一次的評鑑,劉扶東與學術諮詢總會將研究人員分為跨所、中心的11個領域,邀集國外頂尖專家,根據國際學術發展趨勢,評估各領域的優勢及弱點,並提供未來發展方向上的建議,深化評鑑品質。劉扶東在醣科學領域深耕多年,而本院在醣科學領域研究受世界矚目,他推動本院建立「GlycoNet@Academia Sinica」,進一步提升本院在國際科研界的能見度。

卸下副院長職務後,劉扶東退而不休,將在美國持續投入研究、臨床工作及教學,「研究是我的hobby,愈做愈覺得有趣!」

唐堂院士接棒  期許打造跨領域交流平台 爭取更多優秀人才

新任生命科學組副院長唐堂院士,也是一位滿懷熱情的科學家。他是美國耶魯大學人類遺傳博士,研究主軸圍繞細胞的中心體,藉由探討細胞分裂不正常的原因,逐一破解可能誘發人類畸型小頭症,纖毛病變與癌細胞基因體不穩定等病症的原因,體現基礎科學研究帶動應用研究的重要性。

即使已在生命科學領域深耕數十年,唐堂仍時常對其中奧妙之處讚嘆不已,他認為,「所謂的基礎研究,就是問教科書上還沒有被解決的問題。」隨著相關研究持續累積,科學家們才發現某些罕見疾病可能與細胞分裂不正常有關。從事科學研究不僅是探索新知而已,更重要的是持續思考如何善用知識造福人群。

唐堂自1989年進入本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歷任副研究員、研究員、特聘研究員,於今年當選本院第33屆院士。他亦曾擔任本院生醫所副所長、本院學術諮詢總會執行秘書,以及教育部顧問室主任等,學術成就及行政經驗兼具,他致力打造培育跨領域人才的環境,成功推動各大學創設轉譯醫學及轉譯農學課程,讓生技人才了解法律、專利及智慧財產、公司治理等所需知識,促使成果化研為用。

他期許未來為本院打造更多跨領域交流平台,促進院內跨領域合作。唐堂進一步指出,「科學研究相當競爭,好團隊『兵』與『將』都要兼顧!」。考量培育高級研究人才是本院重要任務,他將致力於爭取更多優秀的博士級研究人員、博士生加入本院研究,為國家訓練更多未來的「將才」。此外,他也期許能持續提升本院研究環境品質,讓研究人員能在安全、優質的環境工作。

依中研院慣例,為使院內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人文及社會科學組三大領域均衡發展,中研院編制三位副院長,由院長分別自三學組院士中,遴選兼顧學術成就與行政經歷的人選,提請總統任命,襄助院長處理院務。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馬安奇,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7-2565,annchi@gate.sinica.edu.tw

  • 林彤,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0,tunglin@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