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臺灣年度科普盛事!中研院院區開放吸引上萬人參觀

發布時間: 2022-10-29

臺灣單日最多人次參與的科普嘉年華──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Open House),今(111)年實體活動於今(29)日重磅回歸!即使遇雨也不減民眾興致,總參觀人數估上萬人,院區擠滿參觀人潮,進攻中研知識大迷宮。此外,往年「一日限定」的節目內容也特別加場,線上活動於昨(28)日至今日同步登場,虛實串聯,不論現場參觀或遠端連線都能盡情參與,開箱中研院的人文及科研寶藏。

廖俊智院長表示,今年是院區開放的第25年,首度採實體線上雙軌的方式舉行,各所及研究中心、展覽館策畫近200場演講座談、實驗室參觀、互動體驗等活動。今年一恢復舉辦實體活動,全國就有近40間國、高中包車造訪本院,最遠為來自高雄的道明中學,感謝大家熱情響應。中研院在追求頂尖研究的同時,也希望善盡社會責任,透過科普活動激發學子對知識的熱忱,鼓勵年輕人投入基礎科學研究。

今年院區開放主題演講首次安排院內年輕優秀學者發表短講,並由廖俊智院長主持。三位主講人包括:應用科學研究中心陳壁彰副研究員、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陳振輝副研究員、中國文哲研究所劉瓊云副研究員與民眾面對面,從尖端顯微技術、第三種細胞分裂,及聊齋誌異的夜叉國等議題,在短短90分鐘內,帶給觀眾橫跨三領域的科普及社普知識。現場湧進超過六百人,許多同學席地而坐聆聽。

陳壁彰鑽研光學顯微鏡,由於電子顯微鏡用的波長非常短(小於 1奈米),可達到的解析度非常高,他如何讓光鏡追上電鏡?答案是獨門的「樣品放大術」!透過層光膨脹顯微術將樣品放大,此技術讓光學顯微鏡的空間解析度達到將近5奈米,已逐漸接近電鏡水準,還可標示多種顏色,適合三維大組織成像。

陳振輝因發現第三種細胞分裂—不需進行DNA複製,命名為「無合成分裂」,成果於今年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他比喻自己為「奇獸研究家」,透過多顏色細胞標誌技術,能即時、高解析度追蹤斑馬魚體表所有皮膚細胞的動態行為,也讓彩虹斑馬魚成為發現此新奇細胞行為的關鍵。

劉瓊云則以《聊齋誌異》裡的「夜叉國」一文,帶領觀眾重新認識這些看似可怕、兇惡的「夜叉」,如何從食物、語言、烹飪等方式,一步步由異類成為親人。「以為可怕的,或許沒那麼可怕」,因為認真認識了夜叉,我們應對、設想現在和未來世界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學習跳脫成見,化恐懼驚疑為包容理解的可能。

「螢光蛋白膨脹後,細胞是否會產生形變?」、「分裂過程沒有複製遺傳物質,是否讓細胞更脆弱?」、「如何定義夜叉?」現場民眾發問踴躍,會後也把三位講者團團圍住,把握機會向老師們請益。

本次為了滿足不同年齡層民眾的需求,各活動皆有標註分齡資訊,讓國小、國中到高中以上的學生都能親近科學。例如多樣中心、細生所、植微所等推出各式各樣的導覽和互動體驗活動,從螞蟻、線蟲、果蠅、斑馬魚、浮游動物,到深海魚、菇類與裸子植物等,「驚豔台灣生物多樣性特展」史上首次將動植物標本館展品移出館外展出,一次結合植物、陸域、海域生物,讓許多小小科學家們驚呼連連,知識走出課本之中,學習更有感。

每年實驗室參觀活動也是大家最期待的行程之一。物理所「雷射光譜實驗室」、「表面奈米科學實驗室」、「超電導實驗室」、「量子科學實驗室」、植微所「細胞生物學核心實驗室」等皆開放多場次的導覽,每場事前預約均已額滿。只見一群好奇的面孔,在實驗室成員帶領下,一睹尖端科學儀器設備。

院區內的展覽館群也都開放參觀,歷史文物陳列館、胡適紀念館、民族所博物館精心策畫導覽專場及實作活動,如胡適文物導覽、「小金榜宦跡遊」解籤遊戲等。許多家長也帶著小朋友一起玩漢簡書寫體驗、手作琉璃珠鑰匙圈,或是跳起Hula夏威夷樂舞,成為親子同樂的最佳場所。院本部政風室也與跨單位合作舉行廉政宣導活動,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出動地震體驗車,策劃許多遊戲關卡與民眾互動。

「知識滿載的一天!」臺大農化系同學表示,他對做研究非常有興趣,能有機會窺見研究人員的工作場域,甚至跟他們聊天請益,覺得很值得。麗山高中高三生也說,「我從國小就來參加院區開放活動!」

中研院表示,本院除了有深厚的基礎研究知識,今年院區開放特別推出5款活動紀念章,主題涵蓋院內動植物生態及公共藝術等,包括臺灣藍鵲、獨角仙、穗花棋盤腳、太極、時空下的印記,也吸引民眾集章留念,走覽院內風景。

此外,今年許多活動也提供回放觀看,將上架在中研院YouTube,持續為大家「開放」,回味院區開放精彩內容,期待明年和大家再相會。

中研院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k594oZYMU4Eak7By5wH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