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歡迎來臺灣延續求學路!本院發起「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12位烏生將陸續抵臺

發布時間: 2022-04-17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該國人民流離失所,也中斷學術研究及學生的求學之路。中央研究院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今(111)年3月16日發起「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Taiwan Scholarships for Ukrainian Students and Scholars),並獲科技部贊助。此計畫獎助烏國學者、學生至本院進行短期訪問及實習,提供每人來回機票、住宿及生活費等補助。本院國際事務處孟子青處長今(17)日表示,目前已錄取12位學生,其中3位將於今日晚間抵達臺灣,其他人將陸續於5月底前抵達。他強調,本計畫目的是希望協助烏國學生儘速抵臺、全力支援使其能繼續在臺灣安心學習、從事研究工作,並安排更長期的學研計畫,必要時可延長補助期限。

「在戰爭之下,沒有人是局外人。」本院廖俊智院長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本院作為全球學術社群的一員,3月2日即發表聲明,呼籲各界在可能的範圍內支持烏克蘭學者及學生,並積極與波蘭科學院(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科技部駐捷克科技組聯繫,研擬接納烏國學生(含大學生與碩博士生)、具博士學位之學者的補助方案。此外,由於許多難民從烏克蘭逃到波蘭,本獎助計畫公布後,波蘭科學院也於第一時間協助公告,本院亦運用社群媒體宣傳,短時間內訊息被各界廣為分享,吸引許多烏籍學者學生提出申請。

孟處長表示,截至4月16日止,已有165位學生及42位學者申請,本院自3月下旬起已分批與申請人進行視訊訪談,並將申請資訊分享給國內多所大專院校。

在錄取名單中,Maksym與Yuliia是一起通過申請的好朋友,皆會在今晚抵臺。Maksym專長為再生能源工程,研究領域包括風力發電、綠色能源與減碳技術,原先就讀於中國的華北電力大學博士班,惟因疫情與戰爭爆發,無法再赴中完成學業。Yuliia則是巴卡莫列茨國立醫科大學(Bogomolets National Medical University)五年級生,原規劃進一步取得醫學與生命科學雙學位,但戰爭讓她被迫離開家園,學業戛然而止。接獲錄取通知後,兩人對於能夠繼續求學都感到非常興奮,Maksym更以中文回覆,「期待到臺灣和大家見面!」將與Yuliia在本院相關學術單位進行短期研修。

孟處長說明,本次錄取生不乏中文流利者,如瑪麗雅蒳(Mariana),現就讀於基輔塔拉斯.謝甫琴科國立大學(Taras Shevchenko National University of Kyiv)博士班一年級,從事漢語語言學及「女書」(世界唯一專屬女性使用的文字)研究。Mariana在線上面試時特別提到,本院民族所研究員劉斐玟投入女書研究多年,希望能向她請益。另有博士生Yulia為教育資訊專長,與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aiwa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TIGP)「社群網路與人智計算學程」(SNHCC)領域相契合。她也表示,將帶著7歲女兒來臺,希望屆時小孩亦能透過線上教學平台繼續上課,和媽媽一樣教育不中斷。

「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獎助範圍涵蓋人文社會科學、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等領域,除提供機票和住宿,生活費為大學生每月新臺幣1萬5千元、碩博士生2萬元、具博士學位之學者每月至少6萬6,950元。除前述對學生的補助外,本院原預計接納5位學者來院短期訪問,科技部獲知此方案後也共襄盛舉,額外提供10位學者的補助經費;而外交部亦積極協助核發簽證事宜,加快申請速度。

國際事務處表示,由於烏克蘭學生申請案持續湧入,為強化臺灣人道救援之量能,本院在取得波蘭科學院同意後,自4月起與科技部、教育部攜手合作,將該二部及國內大專院校可挹注之經費及學者、學生員額,一同納入「烏克蘭學人獎學金計畫」招生平台,提供更多獎助學金機會。希望透過來自臺灣的溫暖,一起幫助烏克蘭學者學生遠離戰火,度過難關。申請連結:https://tinyurl.com/ya95ga6m
 

新聞聯絡人 關閉
  • 林昇德,中央研究院國際事務處科長

    (Tel) 02-2789-9446,lsd@gate.sinica.edu.tw

  • 陳昶宏,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059,changhung@gate.sinica.edu.tw

  • 郭姵君,中央研究院秘書處媒體小組

    (02) 2789-8821,deartree@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