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開啟
:::
以色列駐臺代表賀獲獎 廖俊智:盼以科研邁向淨零碳排未來

發布時間: 2022-03-03

由於在生物能源領域領先全球的重大突破,本院廖俊智院長去(2021)年2月榮獲以色列總理獎(The Samson-Prime Minister's Prize for Innovation in Alternative Energy and Smart Mobility for Transportation)。頒獎典禮於去年11月在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舉行,惟受COVID-19疫情影響,廖院長改為線上出席並致詞。以色列駐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昨(2)日為廖院長於臺北舉辦慶祝儀式,由以色列駐臺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代表該國總理親自頒獎。

氣候暖化已是人類面臨的重大危機之一,以色列總理10年前設立此獎項,以表彰新能源研究,成為去碳研究的重要推手。廖院長表示,近年來他的研究重點在結合生物及化學方法以減少二氧化碳,藉由重新設計代謝路徑,將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轉化成燃料或化學品,以便更有效地利用碳源。廖院長希望運用各項科研成果,共同邁向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 emission)的未來,解決全球暖化問題。

在生物能源領域,廖院長的研究包括結合基因編輯技術與人工演化,研發出世上第一株合成嗜甲醇菌,此菌可利用由溫室氣體轉換成的甲醇,生產出原料藥、燃料、人造樹脂材料,以及生物可分解性塑膠材料等,開闢新的綠色碳循環;亦可使甲醇取代醣類,成為生物工程原料,避免佔用糧食資源。此項成果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細胞》(Cell)。廖院長期盼,藉由深入的研究,解決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

柯思畢代表於致詞時指出,以色列總理獎是全球替代能源與智慧移動研究最重要的獎項,很榮幸能代表總理頒獎。昨日出席與會者包括科技部吳政忠部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本院周美吟副院長、劉扶東副院長、黃進興副院長及本院主管;另有以色列辦事處公共事務主任,同時也是柯思畢代表的夫人柯海瀾(Galit Cohen Caspi),儀式簡單而溫馨。雙方對各項臺以合作議題交換意見,尤其是能源方面的機會,同時也討論到世界局勢及當前烏克蘭的狀況。